【2012年5月】追忆似水年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07   浏览次数:33

    这是一个埋藏了多年的秘密,这是一段尘封已久的回忆。
    《情书》。
    当片尾的钢琴曲悠悠地响起,一股难以言喻的忧伤漫在空气中,散了一屋,浓得化不开。我想起影片中那个清秀而羞涩的少年,木讷可爱的少女,那间洒满阳光,飘着白色纱帘的图书馆,那张小小的借书卡背面淡淡的素写。那透着些许伤感的琴声优雅地穿越回忆的冰窖,那青葱岁月,无悔的青春,还有那一句爱到深处,却再简单不过的问候:“你好吗?我很好。”
    一切从回忆开始,回忆很多时候比现实本身更美丽。
    日本小樽市,漫天白雪,无声无息。墓前的渡边博子闭着眼睛,神态平静,雪花飘到她秀气的侧脸上,融化。博子的未婚夫藤井树,在山难中过世。终究抵不过思念的侵袭,她异想天开的按男友少年时的地址寄出一封去往天国的信,却意外地收到一个叫藤井树的女孩的回信。对于渐渐明晰真相的博子来说,跟女生阿树通信,是多美好又残忍的事。她不明白这么多年来,男生藤井树一直深深爱着的,究竟是那个也叫做藤井树的女孩呢,还是貌似那女孩的自己?两个容貌酷似的美丽女子,如果不是因为死亡,她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多年以前那一段无声的初恋乐章会是如此美丽而忧伤。
    米兰昆德拉在小说《慢》中,称爱为“整个人类乃至宇宙的归宿”。影片对现实与回忆的重新拼接,竟缝合了一片未曾开启就散落的花灵。那些关于年少时光懵懵懂懂的初恋,温柔而刻骨铭心。
    回忆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它可以抹去悔恨和遗憾,记录美好和感动。少女阿树对少年藤井树的回忆正是如此,曾经在她看来“不好的记忆”,如今想起也渐渐变得美好而温馨了。一如那个夏日的夜晚,借着老式手摇灯微弱的光亮,女孩摇着手把摇到手酸,但为了男孩能就着灯光核对被错拿的试卷,纵然矜持的埋怨,也是带着一点甜蜜的心甘情愿吧!忽明忽灭的灯光,少年认真的表情:“原来break的过去式是broken啊!”曾经的那个人,那些事,无比温柔的往日时光,如一阕晚唐短词,注满长长短短的心情。
    还有一个细节最是让人感动。少年藤井树总喜欢借阅许多罕有人爱看的书籍,在借书卡上乐此不疲地写上自己的名字“藤井树”,在少女阿树看来“那真是一种怪癖”。多年后博子寄给女孩树信中的一席话“我觉得,他在借书卡上所写的藤井树,是你的名字。”一语点醒梦中人呵!窗外樱花翩翩落下,少年一遍又一遍的写着自己爱的人的名字:藤井树,藤井树……直到幡然醒悟后,阿树看见母校的学妹们送来那本少年转学前托女孩代还的书,取出最终页写有“藤井树”的借书卡片,却赫然发现卡片背面用铅笔勾勒的素描是怎样一张与自己依稀相似的容颜。潮湿了双眼。
    影片最后,博子把所有的信寄回给了女生阿树。附注,这些都是你的记忆。一切释然。博子来到藤井树安息的山上,站在及膝的积雪中仰望黎明时的山顶,向安睡在山那一边的他告别:“你好吗?我很好。”
    无论你与他正在制造美丽的回忆,还是早已散落天涯。年少时的那段初恋,承载着你太多的回忆,再难抹去。纵使悲伤或是不舍,最终是释然。多年之后,再回想,只需轻吟一句,你好吗,我很好。

文/严若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