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管理学院】我院完成2021年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宣讲和培训会
发布人:袁海萍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32

我院完成2021年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宣讲和培训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定于2021 年 月正式启动。市调大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竞赛项目,是国内一流的全国性大赛,也是政府支持、企业认可、高校师生积极参与、海峡两岸高度联动的统计学科实践教学平台。

为了鼓励同学们参与本次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和校团委主办、校统研会承办的市调大赛宣讲会、公益培训会顺利举办,上财统计与管理学院李涛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李艳副教授、问卷网校园经理王童文经理莅临指导,给予了参赛队伍宝贵的建议。

市调大赛宣讲会暨备战培训讲座于1019日下午在统计与管理学院1114室中进行。为向有意参赛的同学普及大赛相关知识和报名方式,李涛副教授作为嘉宾莅临指导,在讲座中,李涛老师主要讲述了报名方式,活动日程,比赛基本信息和内容,对如何选题、立项、研究、数据处理、中期报告、撰写结题报告等提出了相关建议,同时也结合自身带队经历,对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了相关阐释,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基于自身状况,从时间安排、学习内容、比赛收获等方面向李老师请教,老师表示参赛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思维能力,有助于今后研究生选题,鼓励大家积极参赛。

   本次讲座主要服务于上海财经大学有意参赛的同学们,通过讲座,大家直观的了解了大赛的具体事项,有了清晰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规划比赛,以期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随着市场调查大赛网考的落幕,通过考试的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立马开始自己的调查项目。可比赛要怎么比,有什么要求,该怎么去准备,对于很多同学而言还是个大难题。为了让同学们对市场调查大赛相关事项有更深入的了解,以及让同学们有所准备,最终取得一个优异的成绩,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于2021123日举办了线上市场调研大赛公益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吴纯杰致辞。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我们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李艳副教授进行分享,李教授是华师大市调大赛负责人,近几年指导多支队伍获得国赛一等奖等荣誉,具有丰富的指导实战经验,本次针对财大专场做了“市调大赛参赛准备和技巧”的专题讲座,讲座分为上下两半场。

   李艳副教授在讲解参赛准备前,先向大家讲解了本次市调赛的规模,希望同学们做好准备。关于赛前准备,李艳副教授从“时间上的准备”——做好长时间作战的准备、“心理上的准备”——以赛促学的心态、和“道德上的准备”三个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而在讲述参赛技巧时,李艳副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最重要的五个要素:怎么样研究,为什么研究,如何去研究,调查的实施,研究的结果是什么。在开展研究之前,选题尤为重要,对此李艳副教授给出了一系列选题的建议和方法。之后李艳副教授向大家详细地讲述了我们应该如何去研究,她认为大家首先要有思路,然后要有理论的分析,最后是实证的分析,并且大家一定要注意理论的分析是基础的,实证的分析要基于这个基础去做。最后,李艳副教授说:“研究结果,就是你主要的结论、你的建议,还有你认为你的研究的不足以及展望,并且结论一定要围绕前面的研究分析,不要随意延伸还要警惕分析结果和结论提出的建议,一定要避免不着边际的建议。”以此做结,李艳副教授将五个要素清晰全面地向大家展示了出来。大家都有所感悟,各有收获。





   讲座第二部分,由问卷网市场经理王童文经理向大家介绍高质量样本收集与数据分析方法。一开始,王经理就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命题的目的:站在消费群体的视角去看品牌或者产品中的问题,同时王经理还介绍了定性和定量的分析的区别。之后,王经理向大家介绍了问卷的基本问题,包括封面语和指导语、具有甄别性的问卷问题、问卷长度以及问卷的总体思路四个方面的问题。之后王经理还给大家提供了关于“问卷大纲”如何书写方面的经历和自己的思路、看法,让大家醍醐灌顶,对问卷这一调研方法有了更深入的掌握。最后,王经理向大家介绍了问卷网今年的两道命题:当代大学生对在线问卷的需求调研和在线问卷产品的品牌传播策略。第一个命题有特定的群体——大学生,而第二个命题则没有限定人群。王经理分别对两个命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抛出了很多与命题相关的问题,给了大家很多思路和灵感。


   讲座全过程中,两位主讲人讲述问题条理清晰、深刻全面,大家认真聆听,会场氛围良好,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近年来学院立足于数据时代下一流统计人才培养需要,依托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和统计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实践类项目,利用各类实践竞赛平台,传播统计知识,搭建经管学科合作交流平台,提高学生利用统计学、金融和管理的专业知识,搭建统计建模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在第二课堂获得多项优异成绩。预祝本次大赛再创佳绩。


供稿:谢嘉薪 何欣    

供图:谢嘉薪 胡恺              

审稿:吴纯杰